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怪奇社會學
Sociology of Strange Things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孫中興 
課號
Soc6011 
課程識別碼
305 6207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社207 
備註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Soc601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程是從社會學的角度來談論社會上的各種怪奇現象。希望藉著深入了解社會上的怪奇現象和行為,展現出社會學思考的應用。課程的目標的是希望同學了解怪奇現象反映出日常生活的許多面向以及社會運作的潛規則,這些當然也都有著文化和歷史的影響和變遷。希望透過這門課程,讓我們對社會生活的多樣性,並且能在怪奇與正常之間,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對異己的怪奇現象也有著更多社會學想像,培養更適度的寬容和道德評斷。
因為怪奇和正常是息息相關的現象,所以我們也會同時討論到這種一體兩面的現象。就此而言,這門課如果叫作「正常/常態和異常/異態社會學」恐怕會更完整。
我們會先從幾個和正常和異常基本概念開始講起,然後對於人類史上的怪奇現象作一番鳥瞰,再轉往社會學理論來討論正常/常態和異常/異態的區分,以及幾位社會學前輩對於社會生活中異客、異人、怪人、奇人、異己、異類、怪物…等等現象的初步思考,並在最後建構出了解怪奇現象的社會學架構。接著我們再從這種怪奇社會學架構的基礎上,分別討論怪奇與主要的社會學主題之間的關係:年齡、性別、族群、階級、家庭、教育、職業、大眾媒體、宗教、科學與文化接觸。這些主題會根據本人準備的詳略情形而有講授時間短長的變動,而不是本學期就會完成的進度。各位對於有興趣的主題可以自行進行閱讀研究。
因為本課成為第一次開設,進度會因實際狀況而修改,並會在課堂上宣布。下面預定進度僅供參考。
 

課程目標
課程希望學生能主動閱讀指定參考文獻,並能主動在上課前上網找尋相關資料以供課堂討論或學期作業之用。
課程內容錄音都將放在ceiba課程網上,任何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去下載學習,沒有身分的限制。這是本人奉行「有教無類」和「天下為公」的實踐。
 
課程要求
這門課有幾個計算學期成績的標準:
一、 怪奇經驗訪談。請在生活中訪問三個人經歷過或是聽說過的怪奇經驗,再加上自己經歷過或是聽說過的怪奇經驗。總共要有四個真實案例。請不要抄襲網路上的新聞或故事,也不要訪問同一個人(請先問受訪者是否被本課程同學訪問過)。本作業目的是希望看出怪奇經驗的普遍性和多樣性,受訪者不重複會讓我們知道更多人的經驗和聽說。本作業在第五周交至Ceiba作業區。
二、 讀書心得。學生可以在本學期授課主題和進度中列舉的書單中選取至少一本(多多益善)來閱讀並撰寫心得。請應用基本問題中的提到的分析架構來作為分析的基礎。擅自找書來充數,恕不計算成績。本作業在第12周交,請提早準備。
三、 所有作業請自行交上ceiba,我批改後也會在ceiba顯示。
四、 以上作業如有更動,會在課堂上宣布。請決定選修的同學務必來上課並注意聽講。請不要找理由敷衍。如無信心可以做到上述要求,請勿選修本課程。
五、 本課程不採取常見的各項作業配分的做法。每項作業不做就以不及格論。
六、 如果在寫作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請務必和授課老師聯絡。
七、 本課程並無教學助理,希望準備脩課的同學配合。不必徒然增加彼此的困擾。
八、 特別強調:本課程嚴禁抄襲。經查覺一律以不及格論處。請各位務必自尊自重。如有其他困難,請儘早和本人聯絡,可以早做安排。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見每周講義 
參考書目
參見每周講義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5  課程說明 
第2週
2/22  怪奇社會學的基本問題 
第3週
3/01  怪奇社會現象的歷史和文化鳥瞰 
第4週
3/08  怪奇相關的社會(學)理論 
第5週
3/15  怪奇建構的異世界和日常生活世界 
第6週
3/22  怪奇現象與年齡 
第7週
3/29  怪奇現象與性別 
第8週
4/05  怪奇現象與族群 
第9週
4/12  怪奇現象與階層(階級) 
第10週
4/19  怪奇現象:常人與怪人(奇人) 
第11週
4/26  怪奇現象與家庭 
第12週
5/03  怪奇現象與教育 
第13週
5/10  怪奇現象與職場 
第14週
5/17  怪奇現象與大眾媒體 
第15週
5/24  怪奇現象與宗教 
第16週
5/31  怪奇現象與科學 
第17週
6/07  怪奇現象與文化接觸 
第18週
6/14  怪奇現象總結